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2015年讓喜舖人的生活與工作上起了巨大化學效應的內訓課喔!回顧2015年,五歲的喜舖在這一年照樣過得相當精采啊!(白話文就是超硬超累超精實)今年的喜舖,搬了新家、推出全台第一款ECO環保媽媽包、走出海外在香港設立了第一間直營專櫃,還全台巡迴辦了12場小舖長體驗營、完成了一場超過2千人參與的CiPU粉紅野餐趴等實體活動,每當完成一項Amazing的新創舉時,都覺得不起立為自己來點掌聲,實在說不過去呀!

IMG_6567.JPG 
↑喜舖人與起初文創陳煥庭老師課後合影

隨著喜舖團隊人數越來越多(從最初只有CPU的一人公司到現在的22人團隊),以及跨部門合作的專案規模越來越大時,我們漸漸發現,若想在極短且急迫的時間壓力下順利完成To Do List上的工作項目,除了必須擁有無敵樂觀的信念外,還要有無敵神默契和超強的工作效率才辦得到啊!

而所謂的有效工時必須建立在「良善的溝通基礎」上,畢竟每個人每天要做的事情真的好多(擦汗…希望老闆不要看到這段>”<),如果還需要花很多時間猜測他人的想法、揣測別人的話中話,那就真的太浪費時間啦!有舖友說過,從喜舖粉絲頁上常感覺在喜舖工作好像就是一直吃喝玩樂+嘻嘻哈哈過一天?!(謎之音:是給人一種不務正業的感覺,是嗎是嗎?)其實是喜舖人都具備了超強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使命必達的拼搏態度。

12366357_1137152822976624_3137440796823158521_n.jpg
↑喜舖粉絲頁上一天到晚常放這種照片,別人不誤會也難~

由於喜舖團隊中每個成員的個性都不一樣,有些人舞台魅力佳又能言善道、有些人屬於默默付出卻不擅溝通表達,要如何讓彼此在每次溝通當中,都能達到預期的結果,這也是我們一直想學習和自我突破的!喜舖團隊現由22人所組成,共分成商品開發、品牌行銷及營運管理三大部門,但每個人的工作內容幾乎都是獨立作業,說白一點就是每個職位就都是一個人呀!(例如生產管理、財務、物流、行銷、公關、實體通路、IT等全都是一人單位,只有商品設計組和客服組比較龐大共有2個人這樣),大家看似獨立,但彼此間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喜舖的日常生活中,不會見到上對下當兵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單向溝通作業模式,而是「平行溝通+交叉溝通+蜘蛛網式的跨部門溝通法」,聽起來好像很帥很複雜,其實就是視專案的需求與形式,各自組成專案團隊,再根據分工業務和執行窗口選擇適合的溝通方式。不過,即便如此,平日相處就像個大家庭的舖人們,有時候也會有對家人說話較急或容易不耐的問題,雖然出發點都是為了對方好,但偶爾還是會忘記緩下腳步同理心對方的困難處與感受。長時間下來,便會出現因溝通而產生的認知差距,導致有些小情緒的累積,或推動專案時出現卡卡的狀況。

於是喜舖的溝通大王兼烙闆CPU深深明白溝通和表達技巧的重要性,就像一部性能極佳的超級跑車,開久了也要例行進廠調校、維修一樣,所以決定為喜舖人安排溝通內訓課程。CPU在請教了許多位在大公司服務的親友,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做功課,最後選擇了眾多知名企業都讚不絕口的「起初文創」陳煥庭老師,來為我們量身打造適合喜舖人的專屬課程。
10676341_899876340040200_2071476989053458810_n.jpg

話說陳老師在業界相當有名,不但擁有20多年的教育訓練實務經驗,除了教人溝通,同時也身兼企業教練、顧問和諮商師的身分,海內外的課程早已超過一萬場!對企業內訓、婚姻諮商、青少年輔導、銷售談判及溝通表達技巧都有獨到的研究。
考量喜舖人每天朝夕相處,同單位的夥伴之間早就熟透了,其熟識的程度從昨晚去哪約會?前天又網購了什麼、家人最近如何等都能倒背如流。所以陳老師特地於開課的前一週,抽空來到喜舖與CPU和主管們見面討論組織現況,以及了解不同部門間的溝通狀況,最後選定了全數打散再重新抽籤的分組方式,讓大家能透過這次內訓課程更加認識彼此,且起初文創也為喜舖人量身打造適合我們的體驗式課程。

IMG_6217.JPG
↑啊哈哈,看起來CPU想要好好的認識這位同學!(害羞男同學內心OS:跟老闆同組也太衰吧!)

IMG_6444.JPG
↑嗨~這天我們全部放下了手邊的工作,認真當學生!

其實在第一次與起初文創接觸時,陳老師便對小小的喜舖充滿了大大的好奇,因為對老師而言,到各大知名企業或幫高階主管上課是很習以為常的,但對於像喜舖這樣才五年的新創公司,老闆竟然願意投資全公司20多人一起參與2天的內訓課程,如此重視學習成長的新創企業,老師也覺得十分罕見。
IMG_6234.JPG
↑大家上課的神情都好專注

兩天的溝通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從溝通五大系統、價值觀的重要、語言的力量、有效溝通策略、有效地傾聽、同理心訓練、讚美與激勵,一直談到任何行為都要透過21天的練習養成術。小編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說:「一句負面的語言,要用16句正面語言才可以能量中和。」課堂上也引用了植物和米飯的實驗照,來證明語言的影響力!當小編親眼目睹時覺得也太不可思議了!所謂To see is to believe,天天受到讚美鼓勵的盆栽可以長得好茂盛,反觀天天被唱衰挨罵的盆栽不但葉子生長速度的緩慢,就連果實也發育不良。讓單純的喜舖人們當下立馬決定,從此之後,我們一定都要乖乖對身邊人事物說好話,連水瓶也不忘要跟他說聲感謝及對它表達愛意!(啾啾)

77182.jpg
上了課後才發現,大家每天都在說話,而且老師說
男生平均一天說2千~3千字,而女生一天卻要說1萬5~到2萬字!!(這差距也太大了吧我的天)原來我們每天竟然嘰嘰喳喳地說了這麼多的字數,卻忽略語言對平日生活甚至整個人生的影響力!難怪陳老師不斷強調語言是一種「力量」,語言有「實現」的能力,要我們多多善用並經常練習信心、祝福、感恩的話語。而且這種力量不能只放在自己心裡,一定要透過分享,大聲說出來才會實現!

IMG_4784.JPG
↑同組成員對說出執行目標的舖人大喊:「我們相信你,你一定做得到的!」

課堂中透過很多情境式的小組演練,對於平日相處零距離甚至開完笑無尺度可言的舖內人一開始實在有些彆扭,畢竟要互相調侃嬉鬧很容易,但要認真聽完別人的未來計畫,還要不能笑場的立即給予肯定、回饋、讚美真的有點難度。因為有些計劃真的太隱私,總覺得說出來會被笑,例如某男子期望要生三個小孩,但老婆總是拒絕他……
 IMG_4562.JPG IMG_6282.JPG

陳老師說過,設定未來目標要具體化更要數據化!就像到月老廟許願一樣,若只跟月老說「請幫我找到好男友!」這種看似清楚卻超模糊的願望,月老就算接到通告也不知如何下手幫忙牽線的意思~
但如果跟月老說:「我希望盡快找到一個男友,身高175公分,帥氣但不風流,孝順但不是媽寶,出門約會要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年收入破百萬,沒有負債,且要有儲蓄的習慣等!」
IMG_6320.JPG
↑大家在老師的引導之下,勇敢預言自己的未來

不過,要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未來目標和明確的執行計畫,真的是件超害羞的事呀!上台前難免擔心別人怎麼看待自己,更擔心說出來若做不到怎麼辦…
有人上台後一臉認真地分享對自我的期許之一是希望一年至少有一次商務出差的機會,馬上被同事笑問:「只要是出差就滿足嗎?那只派你搭高鐵到台南唷!出國機會還是安排別人可以嗎?」

有人想移民定居義大利、有人想帶全家人一起爬嘉明湖一次、有人想跟老公創業開餐廳,地點位於捷運沿線,用餐坪數35坪,並在三年內開立分店!有人想拿老爸山上的土地來建泳池別墅,天天在那度假裸泳!(果然一說出來立刻被大家調侃口袋資產那麼雄厚,到底為何還要工作~哈哈哈) 

IMG_4746.JPG   
↑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會做到,並勇敢大聲說』!
IMG_6326.JPG
↑ 有了堅定的信念,接著執行上才能無所畏懼

CPU簡直就是喜舖「心想事成」的指標人物!一個連肚子裡的胎兒性別都能靠念力翻盤的人,真的超激勵人心!
 IMG_4771.JPG
↑大家輪流上台分享未來夢想與目標

陳老師更進一步教導大家,在與同事、家人、親子間要有效溝通其實也是有策略的喔!老師說,溝通分為「視覺型」、「聽覺型」、「感覺型」三種類型,和不同類型的人溝通之前,如果能先調頻成適合對方的方式,不但可以增加親和力,也能達到最佳的溝通結果。

以CPU為例,就是「視覺型」的最佳代表!這類型的人說話語速快、節奏強,表情豐富、肢體開放,喜歡眼見為憑及重視邏輯歸納能力。(小編立刻筆記;以後找CPU討論事情前,一定要準備圖像資料讓她輔助思考、眼見為憑啊!)
IMG_6549 (1).JPG
而阿Wii則是「感覺型」的人,這類型的人語速慢、重視感覺,習慣稍加停頓思考後再做回應。喔~小編終於恍然大悟阿Wii不是故意Lag或總提起15分鐘前已討論結束的話題,原來是因感覺型的阿Wii可能還在反覆、深度、Double的再次感覺吧!噗哈哈,以後不怪他反應慢了~

IMG_6552.JPG 

老實說,陳老師真的有種奇妙的魔力,能讓喜舖人在課堂中又哭又笑,一滴滴的淚水都不知道是感動之淚還是笑到噴淚?!也因透過課堂的演練,讓我們省思自己與家人孩子的相處模式,及檢視工作上與團隊的關係。透過深層溝通表達技巧的課程,也更提升了有效溝通的成效,和增強了團隊的向心力。
IMG_6464.JPG
↑長越大,越覺得要該多花時間陪爸媽聊聊天
IMG_6515.JPG 
IMG_6522.JPG 
↑透過簡單的感恩小卡,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
IMG_4663.JPG
↑有團隊支持的感覺真好
IMG_4685.JPG

↑適時的傾聽&給予夥伴一個擁抱真的會讓然覺得好溫暖~

透過起初文創的課程和課後21天的執行計畫,現在的日子真的不一樣了!整個公司氣氛真的都變得無敵正向呀!變得更積極、更樂意分享、更不吝嗇鼓勵讚美同事~(好神奇)!!雖然還是很不習慣早上聽到同事在公司大喊: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每當聽到都還是覺得我們是不是走進什麼邪教單位?哈哈~但正面的話聽久了,心境也不一樣了,就真心覺得好!事!會!發!生!

IMG_6544.JPG IMG_6545.JPG IMG_6543.JPG

非常感謝陳老師幽默風趣的授課方式,能在歡樂的過程中快樂學習是很棒的美好體驗。也謝謝公司的安排,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起初文創的表達影響力、情緒管理與壓力紓解、家庭關係、團隊共好營等課程,課後也從FB上看到陳煥庭老師給予喜舖人的回饋。

陳煥庭01.jpg 
起初老師.jpg

謝謝老師,我們會繼續用熱情、良善與真誠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握拳吶喊~)

起初文創官網  http://begin-tw.com/begin/

起初文創LINE   (每周不定期發送主題語音和多元成長訊息)
unnam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pucoll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