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一,喜舖人到了桃園寶貝潛能發展中心 當一日志工!

DSC02297.JPG

一開始中心的主任為我們介紹了成立的起源、中心主要服務的項目以及目前的概況等等。寶貝潛能發展中心是由一群理念相同的老師於93年一起成立的,目的是想守護身心障礙寶貝們,沒有任何財團、宗教團體的協助,憑藉著老師們的熱情及對孩子們的關心就這樣一路走了9年。

在這裡的孩子大多數是0~6歲學齡前的孩子,因為這個時期對這些身心障礙的寶貝們是非常重要的,要把握腦神經還在發展的黃金時期讓他們在這邊學習說話、生活技能...等等,不然一過了這個時間點,他們這輩子可能就再也沒機會學會開口說話、餵自己吃飯等等事情了。
DSC02313.JPG  

在看影片的過程中,其實我們的心情都有點難過。影片中有提到一個原本在中心的孩子,老師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讓他學會了說話,但是一離開中心返家後,因為父母也需要外出工作只能讓他自己在家看電視,說話的能力很快就退化了!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沒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可是為了生活需要工作可能沒辦法每天家中陪他們說話,使得他們在短時間內能力又退回了0。而這個孩子長大了要怎麼辦?誰可以一直照顧他呢?

還有另外一個孩子叫安安,進中心的時候也是一句話都不會說,中心花了好多時間不斷地讓他練習,花了幾年終於可以用不太清楚的方式說出一些想說的話,看到他笑嘻嘻的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說出自己的想法而感到開心呢?我們都希望他可以一直都這麼快樂的笑!
DSC02346.JPG  

這裡會依照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去分班級,狀況比較好可以在生活上做一些自理的孩子分一班,需要特殊照顧的孩子分在一班。
DSC02300.JPG DSC02301.JPG    

剛好到了午餐時間,我們也跟著老師陪著這些孩子們一起吃飯。老師也跟我們說有時候孩子們會因為無法順利表達而鬧脾氣,或者看到有訪客就調皮不專心吃飯,在這個時候老師的態度都會很堅定,如果孩子本身就是可以自己吃飯的人,孩子在鬧的時候他們也不會主動的協助他們!並不是因為老師們很殘忍,而是希望他們以後離開中心也能夠好好的照顧自己,我們在老師的神情中看到一種溫柔的堅定。
DSC02374.JPG  
這一班的孩子狀況比較好,大部分都可以自己吃飯,我們只要在一旁陪同跟稍微協助就可以。
DSC02437

10623581_882207838475830_4144225696129185326_o

而且他們比較能順利表達自己的意思,還會跟我們玩,讓我們哈哈大笑!
10431184_882207825142498_3264117508111280352_o

但在過程中我們也看到這邊老師的辛苦,有的時候需要1對2~3個小朋友,老師都超有經驗真的覺得好厲害!

吃完後我們稍微幫他們做環境的整理...
DSC02435

老師則忙著孩子們刷牙
DSC02433  

另一班的孩子就比較辛苦基本上是比較難自理的,需要老師們幫助餵他們吃飯。剛進這間教室的時候真的心情好沉重,但中心的老師們有說不要在孩子面前露出同情的表情也不要哭,所以我們只能努力打起精神陪伴著他們!聽說還是有人跑到教室外擦眼淚~~就是CPU(指)
DSC02381.JPG DSC02386.JPG

陪他們也教導他們吃飯...對我們來說很簡單的一個"握湯匙"的動作,對這群孩子來說卻需要好幾十次的練習才能成功!覺得他們都好棒,雖然過程好辛苦,但孩子們也都是努力的在學習。
DSC02384.JPG

雖然在這裡的孩子跟一般的孩子可能有一點點的不同,但他們的內心跟本質上都是相同的!都有調皮、任性、可愛的一面,開心的時候大笑、不開心的時候會鬧脾氣。老天給他們一個很難的功課,需要比一般的孩子花更多的時間及勇氣去修完這堂課。如果可以,我們也可以在這條路上陪伴他們,給他們一點點的幫助!要幫助這些孩子其實不困難,只要每月100元,持續一年的捐款就可以幫助40個寶貝一年的學習!
DSC02449 DSC02440

DSC02426DSC02444DSC02396

在桃園的寶貝潛能發展中心除了現階段照顧好這裡的孩子之外,老師們有個更大的夢想希望可以蓋一個更大的中心,讓身心障礙的大孩子也可以有個安身立命的家!目前主任說他們已經在桃園買了一塊農地,希望在年底可以募集到一定數額的款項順利的開工!還需要大家的多多幫忙,請大家跟喜舖人一起幫助這些可愛的孩子們~
DSC02475 

  桃園寶貝潛能發展中心

【每月100,愛心100】http://www.baby-center.org.tw/ass.php

【寶貝築家專案】http://www.baby-center.tw/contents/project_ct?p_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pucoll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